双比双晒”让廉政教育“走新”又“入心”

时间:2021-10-13 来源:富顺县纪委监委 浏览:1827
分享:    

“怎样进一步丰富廉政党课内容,拓展廉政党课形式,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让干部职工通过廉政党课真正受教育、受洗礼、有转变?”“如何让主体责任清单真正落到实处,避免成为装在书里、挂在墙上的摆设?”

    近日,在富顺县人社局六楼会议室里,大家围在一起正热火朝天的进行廉政知识现场答题,这也是富顺县纪委监委派驻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在召开“双比双晒”活动总结会上的开场节目。

“把开展廉政知识现场答题作为“双晒双比”总结会的第一流程,不仅加深了机关干部对廉政知识的理解,增强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意识,也进一步反映出各单位对廉政教育日常学习与积累的成果。”县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严玉表示,“这是另一种教学的方式方法,在现场廉答过程中起到即学即练的效果。”

据悉,富顺县纪委监委派驻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根据综合监督单位实际,创新开展“双比双晒”活动(即比廉政党课、比廉洁知识、晒风险防控,晒主体责任),不断深入党风廉政教育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筹备廉政知识竞赛、讲廉政党课等活动,将廉政教育入脑入心、融会贯通。立足职能职责,让相关部门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对主体责任落实、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进行总结,压紧压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步推进,进一步加强从严治党建设,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断推进各相关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截至目前,被监督单位共晒廉政党课18节,举办廉政知识竞赛1场,制定出主体责任清单“一图三清单两报告”范本,排查人社系统廉政风险点280余个,制定防控措施360余条,干部职工廉政知识整体提升,领导干部主体责任细化落实,健全了系统廉政风险防控常态化机制。

廉政风险防控前期工作已基本结束,人社系统初步建立了全员参与、全域覆盖、层层管理、重点防控,责任到位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和长效机制,我们认为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高度重视是根本,部门(单位)齐心协力是关键,防控措施落地见效是目的……”县人社局党组成员谢启高正在振振有词的发表着这次“双比双晒”的工作总结。

总结会上,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双比双晒’活动紧贴工作实际,‘双比’以课带学、以赛促学,让大家对行业系统规范和廉政知识有了系统全面的了解掌握,‘双晒’也为落实主体责任、防控廉政风险提供了范本和操作路径,减少了过去单一的大会式教育,避免了传统枯燥性输入。”

下一步,富顺县纪委监委将根据各被监督单位的实际情况,找到监督的重点和难点,制定详细的监督台账,强化精准监督。明确被监督单位的廉政风险点,强化监督措施,细化工作规则,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进一步推动监督的规范化运行。同时,注重及时总结深化监督工作机制,明晰监督主题,列出监督清单,压实监督责任。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