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县纪委监委闻令而动 以铁的纪律 护航抗震救灾

时间:2021-09-28 来源:富顺县纪委监委 浏览:1953
分享:    

9月16日4点33分,泸州市泸县玉蟾街发生6.0级地震,富顺县震感强烈,其中古佛镇距离震中13千米,部分群众的房屋和生产设施严重受损。灾情发生后,富顺县纪委监委迅速反应,组织全县387名纪检监察干部奔赴一线参与抗震救灾工作,以严明的纪律和靠前的监督,全力以赴做好受受损房屋安全排查、灾群众转移安置、救灾物资发放监督等工作,确保抗震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守土尽责 全力以赴让受灾群众安心


古佛镇纪委书记李英杰(右一)和应急小组成员们一起搭建救灾帐篷。(曾骊 摄)

“请各位民兵把折叠床搬下来放到村会议室,大家动作快点,外面在下雨,不能让物资打湿了,老乡晚上要睡的”,古佛镇天洋村抗震救灾集中安置点上,镇纪委书记李英杰正在紧张地指挥搬运救灾物资。

“李书记,这是天洋3组的村民,他家房屋受损,今晚要集中安置,我把他送过来了,先让他在哪里休息一下”“李书记,我们是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需要设置一个临时诊疗点,你看村办公室哪间能空出来?”“李书记,我们是县综合执法局抽调的抗震救灾应急小组人员,需要我们做些什么,请安排。”李英杰一边有条不紊地安排协调,一边加入到帐篷搭建的工作中。

16日深夜,集中安置55名受灾群众后,李英杰和抗震救灾应急小组的同志一起再次拿着应急手电在四周巡逻,为群众守夜。

安全第一 连夜入户开展风险排查


富顺县纪委监委派驻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吕文川(左一)到受灾群众家中排查房屋安全。(曾骊 摄)

“葛大哥,不要怕给别人添麻烦,现在情况特殊,远亲不如近邻,你们组长热情邀请你去,不要多想了,安全第一”,富顺县纪委监委派驻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吕文川带领应急小组的同志跟随天洋村一组组长黄纯富到村民葛友均家里开展安全排查,发现房屋墙壁开裂后就动员葛友均老两口及时转移。

想着不给亲戚邻朋添麻烦,妻子黄桂芳提议说要暂时住到自家的院坝下面。吕文川立即查看了他家的院坝,发现同样存在安全隐患后,他对黄桂芳说:“黄大姐,首先要保证人的安全,才能说麻不麻烦的事。你家的院坝就是几根柱头顶起的水泥板不牢固,不能拿来避险。要带什么东西,我们帮你拿上,今晚一定要搬到安全的地方住,事关生命,大家都能理解,不存在添麻烦一说……”

吕文川一行人苦口婆心地劝说终于打动了葛友均。天黑路滑,应急小组将老两口护送到了组长家暂住。

吹响监督“集结号” 铁纪护航抗震救灾


富顺县纪委常委王顺达(左一)劝说受灾群众及时转移。(曾骊 摄)

“今晚我们纪律监督组分头行动,下沉到天洋、田边、凤仪三个村,重点监督前期摸排、转移安置、物资转运是否落实到位。第一次摸排房屋受损的村民今晚要动员他们全部转移。我们要和应急小组一起入户,参与救灾的同时做好靠前监督,纪检干部现在不仅是探头,还要是钉子,你们在哪里,监督就到哪里,哪里就要落实”,富顺县纪委常委王顺达在古佛镇政府将纪律监督组成员分配到应急小组,叮嘱他们工作的重点。


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巫梅英(左一)到代寺镇查看群众房屋受损情况。(崔泸丹 摄)

抗震救灾冲在前,纪律监督挺在前。为严肃抗震救灾各项纪律,县纪委监委闻令而动,印发《富顺县“9.16”抗震救灾纪律监督组工作方案》,立即成立纪律监督组,分别由县纪委班子带队,抽调纪检干部组成纪律监督组。重点围绕应急准备、值班值守、隐患排查、群众工作保障、物资发放等工作的落实情况开展监督,以强有力的监督督促抗震救灾工作组织有序、保障有力,高效推进,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