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片区交叉“会审” 信访办理提质

时间:2021-06-02 来源:富顺县纪委监委 浏览:1203
分享:    

   “兜山镇来访接待登记册无被反映人信息”“赵化镇三号信访件信访答复表中‘反映人意见’一栏未准确记录反映人对信访件办理结果的态度”“怀德镇自收信访举报件类别研判不精准”……今年以来,富顺县纪委监委着力开展信访办理质量评查工作,全面提升全县纪检监察信访办理质效。

IMG_3472

富顺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指导乡镇开展信访办理质量交叉评查(曾骊 摄)


    “通过此次评查,发现一个共性问题:自收信访举报件类别研判不精准。信访类别的研判不能只基于文字表面,例如群众反映低保问题,可以作为业务范围外件转民政部门办理。但是,作为纪检干部,我们需具备职业敏感性,从问题中分析隐藏在其中的违纪线索,如该低保问题中是否存在优亲厚友、弄虚作假、吃拿卡要。信访件的研判、办理要有抽丝剥茧的态度、顺藤摸瓜的习惯,像绣花一样会分线、会抽线,还要针针精准”,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卓丹在评查后总结点评。

    富顺县纪委监委严格对照标准,对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办理的信访举报件的受理登记、平台录入、办理程序、结果反馈、整理归档等内容进行严格审核,建立问题台账及时落实整改。“我们的信访办理质量评查同时也是‘以件代培’,20个镇乡(街道)全覆盖,按“两化”建设和检举举报平台应用的有关要求,对标对表,做到‘查’有标准;同时我们总结时以检查出的共性问题为重点进行点评,做到‘评’有重点;评查结束后,信访室将开具‘信访举报办理问题清单’,让镇乡(街道)对标整改,做到“改”有规范”,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巫梅英表示。

    “作为一名新上任的乡镇纪委书记,通过此次信访质量评查,让我对信访举报件的办理流程和要求有了更多了解。此次抽查我镇5件信访件,共查找出8个问题,其中办信采取哪种处置方式是我以往信访办理的‘知识短板’,现在通过评查及时补齐了‘短板’,为以后信访件的办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怀德镇纪委书记曾杰说。

    富顺县纪委监委在开展信访办理质量评查的同时,有效利用“信访举报效能系统”提醒催办信访件;开展信访件跟踪督导,不定期抽查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的录入情况;严格落实信访办理结果,完善信访回访机制,以此全面提升信访件办理质效。截至目前,富顺县纪委监委已经集中开展信访办理质量评查3次,重点逐卷审核128件次,向承办单位反馈整改意见43条涉及8个方面。信访举报总量、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量、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