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公开”,事“透明”,众“满意”

时间:2020-04-17 来源:怀德镇 浏览:486
分享:    

    今年村(社区)党务、村(居)务、组务的公开方式为“1+1+N”,这其中有一个“1”是要求每个季度在村(社区)召开党员代表、村(居)民代表、群众代表参加的以听证会等形式展现的用现场“唱票”公开的方式来进行村(居)务、党务公开的大会的。作为镇纪检监察委员会的一名成员,我有幸参加了一些村(社区)的大会公开,感触颇深,由于是新的公开方式,又是今年的第一个季度的大会公开,有的村(社区)还很生疏,特别是群众提问这一环节,有的群众还不是特别积极提问与发言,对村(社区)干部宣布的事情有疑问碍于情面不能当面发出质疑的声音。


      (图为村两委对2020年一季度的工作情况和党务、村务进行公开。徐仁容摄于司湾村公开会上。)

    因为是第一次举行大会公开,所以一开始有的村的一些会议环节还需改进,但是有的村群众提问环节的场面真的堪比“新闻发布会”,问题尖锐,具有针对性。群众1说:“打扫卫生,生猪防疫的资金是怎么开支的?。群众2说:“既然你说要公开,卫生费支出了怎么没说?”。群众3说:“水稻、高粱、玉米等缴了保险费的为什么没有?”。群众4说:“守卡点,森林防火为什么你们可以保障,我们也参与了为什么没有?”。群众5说:“吃低保是什么样的人才可以吃?”。群众的提问尖锐,村两委的答复也清楚明白:“卫生费是半年公开一次,所以这一个季度不涉及,所以没公开。农业保险为什么没有兑现,是因为德阳骗保一事,19年的赔付就泡汤了,所以今年不卡任务,自愿投保,因为今天的会议有镇上的领导参加,那么我们就请示下,看可不可以把19年农民买保险的本金进行退还?(镇上工作人员回复下来会把问题汇总进行讨论,群众反映的问题在下个季度公开大会上予以回复。)对于疫情防控的资金我们也只能专项专支,政府发放的防疫资金我们只能用于防疫工作,另外收到的捐款我们都统一上交镇代管中心,所以就算要给予付出了劳动的大家一些补助,也只能从村上的办公经费里给大家考虑点电话费和油费,但是我们要按照程序来,要申请以后才能兑现,每一笔开支都要符合财经纪律,也希望大家理解。关于低保就是动态性的了,如果你的收入达到标准那么该取消的还是得取消。”等等。从群众的问题和村两委的回答中大家可以看出,大会公开真的是很有必要,因为群众才是最好的监督者和宣传者,每一笔开支,每一件事情的定夺只有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才能算善终。虽然政府和村委会之间是指导和协助的关系,但是绝大多数群众把村委会的行为看成是政府行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就是为什么公开程序里面要求乡镇(街道办)纪委(纪工委)派员指导和督查,因为村委会是和群众接触的最最基层的地方,只有最最基础的地方做好了,群众基础才稳定,“万丈高楼平地起”,只有把群众基础打牢了,才能更好的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希望“1+1+N”的公开模式,可以一直持续下去,这样从最最最基层一级就可以解决很多群众关心的问题,只有讲的“公开”了,事情“透明”了,群众就会更加的“满意”。那么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就不用去拉标语,LED上播放028-12340、10085是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电话,请大家积极配合,客观公正参与评价;又或者是某些地方为暗示群众打分所宣传的“十全九美”等等。事情都是具有连续性的,只有从局部做好了,才能做到整体的好。村(社区)党务、村(居)务、组务的公开势在必行,“1+1+N”从另一个层面讲也是一个惠民的举措,多方的监督与自查相信干群关系一定会得到更好的改善,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会成为现实。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