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先进 赶先进 | 顺美匡恶 铁腕惩腐——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富顺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3-01-13 来源:廉洁四川 浏览:1654
分享:    

编者按

9月8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赵乐际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杨晓渡同志主持。大会表彰了97个先进集体和79名先进工作者,对298名个人予以嘉奖。其中,我省有3个集体、2名个人受到表彰,10名同志受到嘉奖。9月24日起,“廉洁四川”网站、微信公众号推出“学先进 赶先进” 栏目,宣扬他们忠诚干净担当的典型事迹,用榜样力量激励全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见贤思齐、比学赶超,争做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法严明、作风优良的表率。

“我们取得的殊荣是自贡市纪委监委和富顺县委坚强领导、躬亲示范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苦干实干、顽强拼搏的结果。”获得“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后,富顺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德春用两个词语来形容自己的切身感受——“责任”和“压力”。


富顺县纪委监委深入企业走访,帮助企业解忧纾困。


“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清退违纪款涉及农户及金额分别是二组丁少聪1000元,三组丁龙利400元……请以上农户依次上台领取退还违纪款,并在台下工作人员处签字。”几年前在向保家村举办的那一次违纪款清退现场会,令富顺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郭天一印象深刻。

在这次会上,时任富顺县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杨映,通报了互助镇保家村原支书丁作能、原文书兼妇女主任许晓琴违规收取危改户经费的案情,台下不少党员干部又开了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大会。

当时,郭天一刚牵头负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不久,之前富顺县的成绩在自贡市并不算优秀。“遇到困难不怕,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以问题为导向,群众对什么不满,我们就走访了解。”郭天一说,“比如群众不满村务公开,我们就明政策、讲政策,从实从严‘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经过他们的不懈努力,富顺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连续五年排名全市第一。

“监督执纪,要以查办案件为后盾”

“查办富顺县粮食系统第一个留置案,当时大家心中都没底。”富顺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刘旭回忆说,“一开始没有经验只能从表面分析,比如,与调查对象谈话,查看账目等等,无法掌握关键证据。后来我们通过调查对象的活动轨迹,分析研判,他经常在外接受宴请,再从侧面了解他收受名烟名酒的事实。最后通过教育的方式,引导被调查对象思想转化,从而提升办案效率。”


富顺县纪委监委粮食购销领域专案组人员研判案情。


今年3月,富顺县纪委监委通报了该起粮食购销领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在当地引起巨大的反响。几天后,专项整治主动说清问题会议召开,动员会召开的第二天,四川富顺国家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前任法人代表胡某荣,走进富顺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办公室主动说清了问题。

“监督执纪,要以查办案件为后盾。富顺县纪委监委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三不腐’,把查办案件作为最有力的监督。”张德春说。一次次对腐败分子的惩处,释放出“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

“打铁人自身要是铁打人”

走进富顺县纪委监委,便能体会到这里浓厚的学习氛围。每个部门的办公室桌上都摆放着一摞学习资料,资料每月一册,上面是中央、省、市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条例,每页都被学习人勾画了重点,对重要的名词进行了注释。

在强化年轻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精准监督机制上,富顺县纪委监委为年轻干部量身定制“廉洁教育套餐”的同时,全覆盖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建立年轻干部思想工作状况动态分析研判机制,防止年轻干部“有权”乱用、滥用。近5年来,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及机关干部没有一起违纪违法行为。

“打铁人自身要是铁打人,我们以严的要求教育管理监督干部,严防‘灯下黑’。”张德春说,富顺县纪委监委将以荣誉为动力,以动力促担当,继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廉洁四川、廉政瞭望联合出品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