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富顺县:精准培训为基层反腐铁军“铸魂赋能”

时间:2023-01-13 来源:廉洁四川 浏览:1523
分享:    

“现在收集问题线索,不再像以前抓不住重点,上周那堂课真是一场‘及时雨’,听后相当‘解渴’,让我从起初的‘无从下手’到‘有的放失’。”面对堆积如山的资料,自贡市富顺县纪委监委新任干部张俊正有条不紊地核对粮食领域相关账目资料。

张俊口中的“及时雨”,是今年来富顺县纪委监委为进一步提高乡镇(社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举办的乡镇(街道)纪(工)委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和重点村(社区)纪检干部“铸魂赋能”培训。


富顺县纪委监委“铸魂赋能”培训开班仪式。(曾骊  摄)


今年以来,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着力提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富顺县纪委监委以巩固深化“三提三比”推进学习型纪检监察机关为目标,制定《富顺县2022年纪检监察干部培训提能计划工作方案》,按照“全周期”管理理念,构建萌芽期滴灌、成长期磨炼、成熟期提升的“全链条式”模式。

在萌芽滴灌期,富顺县纪委监委秉持“抓工作就要抓队伍”的理念,在委机关干部中挑选监督执纪、审查调查“专家”,围绕日常监督、问题线索研判处置、案件查办等专业领域,通过“精品案件”讲解、“老兵带新兵”、一对一交流等方式,对政治理论、监督实务、信访举报办理等方面专题讲解,“手把手”帮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快速入门、规范履职。

“每个乡镇(街道)、村(社区)自身实际情况不同,问题、矛盾、难点也各不相同。比如,有的乡镇(街道)对农业发展依赖程度较高,农业重点项目较多,群众享受国家惠农补贴政策也多,如何确保涉农资金管理规范、使用安全,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就需要监督执纪力量在这些领域有所侧重……”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郭天一在课堂上针对精准监督开出“靶向处方”。

“我们飞龙镇因为产业化优势明显,莲藕、蚕桑等集体经济项目比较多。听了今天的课,我觉得下一步需要紧盯项目建设领域中易发高发问题,防止我们的干部在这上面‘栽跟头’。”飞龙镇纪委书记包秋梅找到了监督切入点和落脚点。

“新兵”想要快速进入成熟期,关键还要看在实践中破解监督“失焦”问题的能力。富顺县纪委监委在干部“成苗”时通过“加压”方式,将政治理论与业务学习贯穿始终,采取跟案培训、片区拉练、换岗体验等方式实战练兵,达到融入式、体验式教学“培优提能”的效果,锻造纪检监察“行家里手”。

“这次跟案‘补课’把审查调查一线作为我们能力提升的‘主阵地’,让我距离业务骨干又近了一步。面对对象要刚柔并济,面对证据要抽丝剥茧,‘老将’传授的‘实战秘笈’让我们成长得更加迅速、更加‘茁壮’。”在参与案件查办后,飞龙镇纪委书记包秋梅觉得受益匪浅。

“铸魂赋能”培训在富顺县“开枝散叶”以来,切实改变了乡镇基层办案力量薄弱、办案能力不足的现状,不断提升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今年以来,全县已举办“铸魂赋能”培训25期,辐射乡村纪检监察干部500余人次,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处置问题线索404件,同比增长9.49%。(作者:刘春兰)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