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县:开展“铸魂赋能”培训 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时间:2023-01-13 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1494
分享:    
“前几天我参加了县上的培训,学了监督检查实务,找到了干好村纪检工作的‘钥匙’,有信心把基层‘监督哨’吹得更响。”近日,自贡市富顺县飞龙镇新胜村纪检委员阮坤彬说道。
  阮坤彬口中的培训是今年富顺县纪委监委举行的乡镇(街道)纪(工)委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和重点村(社区)纪检干部“铸魂赋能”培训,这是富顺县纪委监委按照“全周期”管理理念,构建萌芽期滴灌、成长期磨炼、成熟期提升“链条式”培育闭环中的关键环节之一。
  今年,富顺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以菜单式培训让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帮助解决“怎么干”的问题,筑牢基层监督第一道防线。
  “每个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实际情况各不相同,要注重吃透上情、把握下情,坚持上下结合、融会贯通。比如,有的乡镇(街道)农业重点项目较多,群众享受国家惠农补贴政策也多,如何确保涉农资金管理规范、使用安全,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这就需要把监督执纪力量向这些领域侧重。”富顺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课堂上针对精准监督开出“靶向处方”。
  富顺县纪委监委还注重在培训中将政策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贯穿始终,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以“专题培训”+“日常实践”的方式,加大实践锻炼和综合训练力度;以信访调查、案件查办作为重要“练兵场”,采取跟案培训、片区拉练、换岗体验等方式大抓实战练兵,菜单式、融入式、体验式教学“培优提能”,锻造纪检监察“行家里手”。
  “这次跟案学习把审查调查一线作为能力提升的‘主阵地’,我们学会了面对证据要如何抽丝剥茧。”在参与案件查办后,富顺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发改局纪检组纪检干部刘静莉感到受益匪浅。
  目前,富顺县纪委监委依托专案查办、专项治理,有计划、有重点选派人员组建工作专班,全覆盖开展业务骨干跟案跟室培训。已从县纪委监委本级、乡镇(街道)纪(工)委选派76名骨干到案件、巡察、监督一线跟案跟训,提拔重用优秀跟案干部7人。
  下一步,富顺县将在全面增强干部综合性业务本领的同时,继续以实战化练兵为导向,强化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夯实纪检监察干部“铸魂强基”“培优提能”“充电蓄力”工程,释放队伍建设动能,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