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县:建立“室组地”片区协作联动机制 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变“有效”

时间:2023-01-13 来源: 浏览:1434
分享:    
    今年以来,自贡市富顺县纪委监委把加强“室组地”片区协作作为贯彻落实省纪委“四强行动”部署要求的有力举措和大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整合力量、创新机制、立说立行,着力破解“熟人社会”“一把手”和同级监督难题,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向“有效”转变。
  今年4月,在一次联合监督检查中,几组“严丝合缝”的数字引起了第七片协作区成员的注意,一番抽丝剥茧条分缕析之后,富顺县富世街道文庙社区虚构务工费套取工作经费的问题浮出了水面……
  此次联合监督检查共发现了2条问题线索。这个结果让富世街道纪工委书记曾强“面红耳赤”,“联合监督检查让我一方面为自己在例行监督中未发现问题感到‘汗颜’,另外一方面我更为‘室组地’精准有效监督‘打样’而欣喜,让我们有机会活学活用补齐业务短板。”
  富顺县纪委监委根据“优势互补、对口联系、工作便利、力量均衡”原则,将7个纪检监察室、20个乡镇(街道)纪(工)委、15个派驻(出)机构,组建相对固定的“委领导+室组地”7个联合协作片区。富顺县纪委监委统筹片区协作监督力量,联合开展“四不两直”专项监督、交叉互查,有效解决监督力量分散、基层单位“地盘小、人头熟”等监督难题。对具有行业性、区域性、专业性特点的任务或问题线索,由相关“室”牵头抓总、“组”充实力量、“地”攻坚突破,有效解决了室内人少事多、力量不足,组里经验不够、发展不均,地方人情困扰、阻力较大等问题。
  针对监督发现的富世街道文庙社区套取工作经费问题线索,富顺县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动方式开展初核。经过集中攻坚,共发现问题线索1个,立案5件,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2人。责成富世街道文庙社区在专项资金报销、管理和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的同时,充分发挥文庙社区相关干部违纪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富顺县纪委监委深入富世街道开展集中廉政谈心谈话等系列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典型案例变成鲜活的教材,给党员干部打好“预防针”,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富顺县纪委监委“委领导+室组地”7个联合协作片区机制聚焦一体学习培训、联动监督检查、联合查信办案、开展乡案县审、研判政治生态、成果互享互用六大内容,明确片区协作联动工作机制主要任务、责任分工、工作流程、时间进度等要求,实现学习培训统一实施、监督力量统一调配、审查调查统一指导、案件质量统一评估、政治生态统一研判、以案促改统一深化,有效发挥1+1+1>3效应。自今年4月该机制建立以来,7个协作片区开展交叉监督检查92次,主动发现问题51个,转问题线索33条,立案85件。富顺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下一步,将推动片区协作联动机制由“形”上联合向“芯”上融合,让基层监督从“有形”向“有效”转变,释放叠加效应。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