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富顺县:“内外兼修”把稳年轻干部成长航向

时间:2022-05-27 来源:廉洁四川 浏览:1719
分享:    

“自贡市富顺县公安局童寺派出所原民警程枭利用职务之便,盗窃派出所暂扣的涉案资金40余万元,用于网络赌博、网络游戏等。2020年10月,程枭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21年8月,程枭因犯贪污罪、盗窃罪,被富顺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年。”

身边的典型案例对年轻干部的触动往往最为直接。近日,在自贡市富顺县新任科级领导干部廉洁座谈会上,县纪委监委将这起80后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作为“鲜活的教材”,根据新任科级领导干部的职能分工和岗位风险点,从讲政治守规矩、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履职尽责等方面入手,通过面对面的教育提醒,将警钟精准敲在新提拔年轻干部心上,切实保护年轻干部不在“起跑线”上跌倒。

“清正廉洁方能行稳致远。我将把此次座谈会的要求牢记于心,无论身处何职何地,都始终保持一颗对权力的敬畏之心,做一名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好干部。”座谈会后,新任职的赵化镇副镇长陈贵宾深受震撼和触动,不禁在他的“廉洁从政心得”中写下了句句庄严承诺,“在新岗位上,我要带头遵纪守法,自觉接受监督,更要用好手中权力,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

年轻干部在富顺县农村基层干部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曾骊  摄)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建设的重要力量,但少数干部在人生事业刚刚起步的时候就走上了歪路,不仅毁了自己的人生,更给党和国家造成损失。“2020年以来,我县查处40岁以下违纪违法年轻干部110人,占案件总数的19.13%。”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审调工作中,办案人员明显感觉到为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补足“精神之钙”尤为重要。

年轻干部廉政教育既要抓重点人群,也要丰富形式,才能让年轻干部接受得更深刻。县纪委监委注重关口前移,强化源头预防,通过廉洁教育课、廉洁主题班会、“青廉说”纪法融合论坛等形式,为即将踏上工作岗位、领导岗位的年轻干部提前打好“预防针”、注入“清醒剂”。不仅如此,纪检监察机关还为全县年轻干部量身定制“廉洁教育套餐”,常态化开展集中宣讲“说”廉、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思”廉、观看警示教育片“警”廉、开展廉洁文化活动“倡”廉、举行党纪法规知识考试“促”廉等活动,多维度引导年轻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存戒惧。

把稳年轻干部成长航向,除通过廉政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在内心深处筑牢“不想腐”的防线外,还应坚持身边人管身边人,通过压实各单位职责,让年轻干部习惯有“外在约束”。为此,县纪委监委督促各机关事业单位,利用日常检查、日常家访和谈心谈话相结合的“一查一访一谈”工作机制,把监督触角从“工作圈”延伸至“生活圈”,既管住年轻干部“八小时内”规范履职用权,同时规范“八小时外”的活动,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经常“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

“培养年轻干部是动态过程、系统工程。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实施‘廉内助·好家风’培树、‘青苗护航’等工程,护航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保持干部队伍‘一池清水’。”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