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县:架起纪律“高压线” 换届选人“过三关”

时间:2021-05-18 来源:富顺县纪委监委 浏览:1320
分享:    

为切实加强镇(乡)领导班子换届风气监督,确保换届纪律严起来、紧起来,富顺县纪委监委及早部署、整体推进,始终以严的要求、实的举措抓好换届风气监督,确保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

预防在先,严把换届纪律教育关

“换届工作是今年我县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换届风气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换届工作的成败,大家都是面临此次换届的当事人,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换届纪律,更要履行主体责任,做好换届选举工作……”近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杨鸿臻在对全县镇乡(街道)领导班子进行换届“面对面”专题谈心谈话时谈到。


富顺县召开镇(乡)领导班子换届纪律专题谈心谈话会 融媒(摄)

这场谈话开启了富顺县纪委监委全面推开纪律保障换届选举工作的第一步。富顺县纪委监委将思想政治教育情况作为换届纪律第一关,县纪委书记对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党工委书记)、纪委(纪工委)委书记等180余人开展专题谈心谈话,从思想上入手,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从思想自觉上抵制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换届纪律入脑入心。

挺纪在前,严把换届风气思想关

“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明”映入眼帘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是县纪委监委发放的换届纪律明白卡片的内容之一。富顺县纪委监委从宣传教育开路,把换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联合县委组织部制作“换届纪律及有关要求明白卡”向广大党员干部发放并要求认真学习。

“‘明白卡’上内容分为正反两面,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一目了然。‘中央严明换届纪律十严禁要求’规定不能做的,省委严明换届纪律‘四必须’‘五个责任主体’和‘十一个工作举措’等”,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徐真海介绍道:“明白卡通俗易懂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换届过程中遵守规矩,朝着规矩看齐,‘清清楚楚’的纪律为领导干部在换届中‘清清白白’画出了红线。”

凡提必查,严把换届选人监督关

富顺县纪委监委重点督查换届提名人选,反映有关问题的信访举报是否做到“凡提必查”,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选好用人的“入口关”,确保换届纪律得到不折不扣地执行。同时,在换届期间,县纪委监委对涉及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信访举报及时受理、优先办理,专门登记建档,实行立项专办。从严快处违规违纪行为、坚决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做到处置、核查、立案、审理“四个优先”,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选准用好主要负责同志,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坚决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通过反映问题线索,落实信访举报必查要求,为选人用人好政治关和廉洁关,防止‘带病参选’”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巫梅英说道。

今年,富顺县纪检监察机关将立足职能职责,切实担负起监督执纪问责重任,以坚决有力的举措,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杨鸿臻表示,富顺县纪委监委将继续围绕换届工作关键点,把换届工作全过程置于严密有效地监督之下,全程跟踪监督,铁腕执纪系好基层换届“风纪扣”,为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