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县纪委监委:创新载体精准淬炼 提升干部监督能力

时间:2021-05-18 来源:富顺县纪委监委 浏览:1350
分享:    

富顺县纪委不断强化监督职能,着力在提升能力上探索创新,探索“两个计划、三个步骤、四级把关”精准培训、靶向辅导,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提高监督能力,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履职能力整体提升。

QQ图片20210329161355
童寺镇纪委督查龙贯山林区巡山护林楠木沟卡点,检查进入林区登记台账

“两个计划”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业务培训

    “老乡,有没有干部来跟你们宣传过森林防火相关政策没得?”……童寺镇纪委副书记颜晓冬在督查森林防火卡点时向村民询问到。当前,随着气温迅速上升,森林火险等级偏高。为夯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富顺县纪委监委整合全县纪检监察力量,实行森林防火工作监督全覆盖,筑牢森林防火墙。“我们这个月把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情况作为检查重点,不是‘见子打子’,而是‘指哪打哪’。每个月的县纪委监委都会根据上级工作安排和我们基层的反馈情况制定监督检查工作重点,这个重点让我们基层的监督从原来的‘广撒网’的泛泛而看变成了‘有准星’的精准监督”,赵化镇纪委书记刘鸿燕表示。

    富顺县纪委监委以“学习计划+监督计划”为载体,统筹部署全年日常监督工作。每年年初制定全年学习计划,细化学习清单,明确学习任务,2020年来,全县纪检干部共开展业务培训9次,810余人次,开展查找问题以会代训的业务培训会1次,通过“点菜式”讲座给参训干部注入“业务能量”。制定全年监督重点计划26余项,每月召开日常监督分析研判会,明确每月监督方向、明确工作重点,学习下月监督检查重点,精准把握相关政策精准把握政策,适应新形势。通过“两个计划”促使纪检队伍更好履职质效,提升监督水平。

“三个步骤” 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能力

“我来咨询一下异地医保报销的手续要哪些?”近日,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以办事群众身份,对医保便民服务情况进行“体验式”监督。“这里我有张清单,上面列举了报销所需的每种资料,您拿着对照准备就行,资料齐备只需要一次就能办理,15个工作日之内就能将报销款打到您的账户”,工作人员从窗口旁的资料架上拿下一份“富顺县基层经办机构及医疗机构服务电话清单”递给监督人员并耐心解释。

“我们纪检监察组的监督部门都是与群众面对面服务的部门,他们的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通过前期走访,我们先列出问题清单,找出服务中的‘通病’,再发挥‘贴身监督’优势,创新监督方式,用体验式监督的‘偏方’打开监督‘窗口’,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督促业务部门、窗口服务部门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派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葛方明表示。

“三个步骤”包括第一步精准监督。纪检监察干部通过明察暗访、约谈督促、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定向出招、精准点穴。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提高日常监督的能力。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根据每月监督重点,2020年来监督检查发现问题837个,线索170个。第二步集中研判。对发现的问题开展专题“会诊”,列出问题清单,对单位性质、业务类型和管理模式相似,以及可能存在类似问题的单位,对照清单开展针对性更强、指向性更明确的延伸监督,查纠“通病”。通过集中会商研判模式相互借鉴学习,形成在干中学、学中干的良好氛围。第三步督促整改。实行问题“双反馈”制度,探索建立“监督-反馈-整改-监督”闭环体系,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组织处理228人。整改结束后,采取现场调阅、抽查核实、走访谈话、专项检查等方式,进一步查漏补缺,确保整改实效。

“四级把关” 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调查处置水平

“我们第三检查小组对照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对飞龙镇案件质量进行了交叉检查和评分。案件质量的扣分点主要集中在调查取证不规范,证据材料收集不齐全。案件办理和案件质量评查标准中证据确凿既是重点又是难点,在我们案件办理中容易出现瑕疵”,案件质量检查第三小组成员、板桥镇纪委书记胡章麒在2020年度案件质量评查和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检查总结时说道。

“第一级把关”开展自查。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照案件质量评查标准,认真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完善。“第二级把关”交叉检查。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干部组成案件质量检查小组,对部分乡镇(街道)办理的案件质量进行交叉检查和评分。“第三级把关”案件复查。检查组核查后,交由相关纪检监察室对案件质量复查,确保案件质量符合评定标准。“第四级把关”案件抽查。县纪委监委审理室对瑕疵案件和优秀案件抽查,对优秀案件进行复核、对瑕疵案件深度剖析。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