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县:“望闻问切”治疗“本领恐慌”

时间:2019-12-13 来源:廉洁四川网站 浏览:1330
分享:    

1574844205428642.jpg

富顺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卓丹对新任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信访办理一对一培训(曾骊  摄)

 

“信访调查、线索核查……每一项都要求我们必须打水到井边,绝对不能遥控查信办案,悬丝诊脉只会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发现一个问题就只整改这个问题,这叫应付式整改,是典型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真正意义上的整改是要举一反三,根据问题做体检,针对病症开处方。”

这是近日在自贡市富顺县纪委监委监督执纪“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活动中,该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巫梅英现场“切脉”的一幕场景,不同于以往的严肃安静,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巫梅英开宗明义:“今天是搭建起一个可以解答实际问题、交流研讨业务、碰撞思想火花的平台,希望大家相互切磋,对照问题找短板、补不足、强弱项。”

富顺县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镇乡(街道办)纪检监察干部调整更换了44%,面对新干部、新情况,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用“望闻问切”的新方式开展精准培训。

“望”就是信访、案管、党风和各纪检监察室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各项工作进行综合汇总、准确分析。多部门“会诊”给每个干部的监督执纪业务能力做一次CT扫描,得出一份强项弱项分明、优点盲点清晰的“监督执纪业务体检报告”。飞龙镇纪委书记钟炼拿到自己的报告,看到上面的“监督执纪业务能力提升建议”,他表示心悦诚服:“业务体检报告分析得很准确,在查信办案业务方面,我原来接触得不多,现在要独立办理确实有点‘懵圈’。知不足才能思进取,相信经过努力,年底报告里面我这一项业务能力检测的成绩肯定会提高。”“闻”就是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与新任纪检监察干部面对面交流,听汇报、理思路、清业务。“问”和“切”则是县纪委监委召开的监督执纪业务探讨会,由新任纪检监察干部提出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杂症,最后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各部室主任逐一答疑解惑,切脉断症,开方拿药。

在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内容方面,富顺县纪委监委聚焦化解本领恐慌等问题,培训开设的课程既有政策解读、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培训等理论课,也有纪检监察业务能力、综合知识技能技巧等“个性化”专岗专职业务培训。

“我们的新任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以强化政治信念、提升业务能力为重点,通过差异化、多渠道、全覆盖的教育培训,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富顺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杨鸿臻表示,要扎实开展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工作,强化应知应会教育,提升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履责能力。

“不管是带着思考听别人提问,还是带着实际疑难自己提问,既有针对性又有指导性的问答就是对症下药,这样的培训记忆更扎实,运用更灵活,对治疗实际工作中的本领恐慌有很好的疗效,我有信心从一名新兵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邓井关街道办事处纪工委书记李新玉在活动后道出心声。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