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纪在前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

时间:2017-04-21 来源: 浏览:633
分享:    

2015年脱贫攻坚全面打响以来,富顺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始终坚持挺纪在前,利剑出鞘,主动作为,紧盯扶贫项目实施和扶贫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是夯实责任“磨好剑”。将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制定《富顺县脱贫攻坚问责办法》,对照责任,明确乡镇、县级部门16个方面的负面清单,使责任明晰化、纪律清晰化。

  二是健全机制“铸好剑”。制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加强监督检查促进惩防联动的实施意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干部优亲厚友办理“低保”问题实施专项治理,查处违纪基层干部5人,对3名分管领导实施“一案双查”。督促主管部门完善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建设、贫困户准入和退出等三大领域制度的建设和完善,形成了用制度管事、管钱、管物的长效机制。

三是立体监督“亮好剑”。将扶贫攻坚监督检查制度化、常态化,多渠道、多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充分运用富顺政务外网探索“互助网+预防腐败”,强化重点信息公开,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整合财政、审计、民政等力量,常态化开展专项检查10次,发现问题81个。建立六本台账。

四是从严执纪“挥好剑” 按照抓早抓小的原则,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跟踪提醒,早提醒。2015年以来,共现场指出问题53个,下发整改通知书24份,提醒谈话42人次。紧盯脱贫攻坚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对精准扶贫工作中措施不力,敷衍搪塞、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特别是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存在贪腐行为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重点查处了永年镇蔡湾村、互助镇春光村等套取、私分扶贫资金的典型案例,起到了震慑作用。2015年以来,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28个,给予28人党纪政纪立案。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