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富顺县:“室组地巡”联动 推动基层“小金库”问题整治

时间:2023-05-10 来源:“廉洁四川”网站 浏览:1352
分享:    

“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经费、网格员务工补助等开支,每项工作经费都和报销的金额都‘严丝合缝’,之前巡察和信访都收到过这方面的反映,我们检查的时候再仔细推敲一下,看看这些‘合规’的报销是纯属巧合还是穿的‘隐形外衣’另有蹊跷……”在一次联合监督检查中,这几组“一扣一合”的数字引起了自贡市富顺县纪委监委“室组地”第七协作片区成员的注意。一番抽丝剥茧之后,富世街道文庙社区虚构务工费套取工作经费的问题浮出了水面……


富顺县纪委监委“室组地”第七协作片区成员检查社区资料。(曾骊  摄)

富顺县纪委监委“室组地”片区相关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或乡镇纪委组成为精准有效发现问题,县积极探索“室组地巡”联动,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与巡察监督有效衔接、有机贯通。协作片区通过将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巡察组,为巡察监督指明重点方向,有效推动巡察进驻后高效精准发现问题。文庙社区虚构务工费套取工作经费问题的查处,便是这套“组合拳”的具体实践。

在富顺县,“室组地巡”联动已成为一个全周期的工作闭环。巡察之前,坚持情况通报机制,巡察办与纪委监委沟通被巡察单位的信访举报、案件查处和执纪监督、审查等相关情况,“靶向”发现问题在巡察期间,纪委监委对涉及被巡察单位的信访举报,借助巡察对有关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切实发挥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扩展发现问题、寻找线索的来源巡察后,巡察组将发现的问题线索抄送“室组地”片区协助负责人组织系统性开展日常监督,由点及面推动各项问题整改落实,做到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富顺县纪委监委“室组地”第七协作片区成员实地走访了解情况。(刘春兰  摄)

在此基础上,富顺县纪委监委全县开展各村(社区)私设“小金库”情况问题大起底,深入排查分析问题背后存在的制度建立不完善、制度落实不到位、制度执行不规范等原因。

“小金库”问题不小,“私房钱”来源不私。自查自纠后,富顺县纪检监察组织开展“室组地”重点督查,通过与调查谈话、调取相关费用等财务凭证、查询银行流水等方式彻查私设“小金库”及其背后的违规报销费用等问题,做到发现一个,查处一起,教育一片,整改一域。2022年以来,县共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68个,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7人,组织处理90人。(作者:肖雄敬庄明 刘春兰)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