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富顺县:实施“青廉”工程 擦亮青春清廉底色

时间:2022-07-2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1755
分享:    

“富顺县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的主要表现之一就是身处廉政风险点极高的重点岗位,对岗位职责‘置若罔闻’,为满足自己奢靡享乐所需,利用职务之便和监管漏洞大肆敛财。以富顺县城关中学事业工勤人员余呈麟为例,利用担任学校食堂充值员的职务之便,通过学校食堂充值收费系统漏洞,套取学校伙食费113.39万元占为己有,用于个人享乐消费。2020年8月,余呈麟受到开除党籍处分,11月,因犯贪污罪被富顺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近日,四川省富顺县纪委监委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127名年轻干部违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深入分析,开出年轻干部“问题单”作为日常监督重点。

今年以来,富顺县纪委监委实施年轻干部“青廉”工程,靶向式、全覆盖、精准化监督一体推进,督促和激励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担当有为。从思想、成长、监管等方面深入分析年轻干部违规违纪违法案件,梳理共性问题,再以问题导向,强化立体化监督。针对共性问题提出“建议单”,将“问题单”和“建议单”函告给相关职能部门,督促精准监督和靶向施策。

该县纪委监委聚焦全面覆盖,印发《富顺县年轻干部廉洁从政(业)“疫苗计划”实施方案》《年轻干部“涉网”腐败问题加强监督的通知》,聚焦沉迷网络严重影响工作、违规借用管理服务对象钱物等方面,深化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治理。督促各机关事业单位,利用日常检查、日常家访和谈心谈话相结合的“一查一访一谈”工作机制,把监督触角从“工作圈”延伸至“生活圈”,既管住年轻干部“八小时内”规范履职用权,同时规范“八小时外”的活动。今年以来,开展年轻干部腐败问题监督136次,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24个,谈心谈话、教育提醒67人次。

年轻干部需要在严管中树敬畏,也需要在厚爱中强担当。富顺县纪委监委对年轻干部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对年轻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改革创新者鼓劲。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