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拓宽基层监督渠道 让监督直达“神经末梢”

时间:2022-06-29 来源: 浏览:1493
分享:    

程山村到白英村的道路坑坑洼洼,村民出行生活非常不方便,两个村的群众反映强烈,都希望尽快硬化这段村道,但现在工程进展有些慢,村民天天看着心里着急。这个事情群众关注度高,纪委应该监督促哈……富顺县龙万乡党风政风监督员张业明将收集群众意见后,立即向龙万乡纪委书记邓晓鸿做了反馈。

像这样村(居)党风政风监督员发现、收集的民情民意,在富顺不属个例。为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破解基层监督乏力的问题,富顺县纪委监委从“五老乡贤”中选聘322名党风政风监督员,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延伸监督触角。

 

富顺县纪委监委召开党风政风监督员座谈会(曾骊  摄)

“目前程白路已经硬化完成,程山村、白英村互通时间由1个小时缩短为10分钟,给沿路1300多名群众的出行带来很大的便利,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化解了信访矛盾,消除了不良影响。”龙万乡纪委书记邓晓鸿在乡党风政风监督员工作例会上说道。

党风政风监督员除了需要具备较高政治素质和较强社会责任感,还需要专业的业务知识。为此,富顺县纪委监委围绕党风政风监督员干什么、怎么干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认真梳理政治理论、纪律法规、监督实务等内容,紧紧围绕惠农惠民政策落实、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干部作风、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热点问题开展监督工作量身制定培训套餐,采取“集中+片区”模式,提升监督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实现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同向发力。

“作为党风政风监督员中的新手,刚接触监督工作有些云里雾里,这次培训真的是‘拨云见日’,培训学习了就心明眼亮,现在我有底气把监督的‘活’干好,当好民心民意的‘情报员’、纪律法规的‘宣传员’、政策落实的‘监督员’。”富顺县兜山镇党风政风监督员黄明章在参加县纪委监委组织的“铸魂·赋能”培训班后深有感触。

为激励党风政风监督员有效履职,富顺县纪委制定了《富顺县党风政风监督员管理办法》,明确党风政风监督员工作职责、权力和义务、工作纪律等要求,今年以来,全县党风政风监督员参与走访231次,收集民生问题58个,推动解决43个,党风政风监督员成为了下情上达的“传声筒”、了解干部的“显微镜”、反腐倡廉的“监督哨”。

党风政风监督员利用自身优势可以多角度、全方位发现和收集问题、开展监督,确保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充分发挥‘委领导+室组地’片区协作、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监督机制作用,分批次选派部分党风政风监督员动态参与片区协作工作,采取乡镇之间跨区域相互交叉检查的模式开展监督。”富顺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