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富顺县:片区协作 架起监督“无影灯”

时间:2022-05-27 来源:廉洁四川 浏览:1351
分享:    

“中和村垃圾池清运的运输车辆和油费都是政府保障,负责清运的一个村民每月人工工资显示是3900元,还是在2018年?这明显不合常理。”

“除了垃圾清运,其他公共服务的工资是多少,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

……

近日,自贡市富顺县“室组地”第四片区前往龙万乡开展联合监督检查时,发现中和村的公共运行服务项目中垃圾池清运、公路维护维修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人工工资不合理等问题。因为涉及时间长、领取工钱村民多、涉及相关问题多等实际情况,让只有2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的龙万乡纪委犯了难。为此,他们申请启动片区协作联动机制。

富顺县“室组地”第四片区在龙万乡开展联合监督检查。(曾骊  摄)

“既然发现公共运行服务项目中诸多细节不合理,那项目经费开支的真实性我们就要核实清楚。人手不足的问题由片区来解决。事不宜迟,下午就着手核实费用开支的真实性。”带队的县监委委员杨映当即行动起来,由第四片区成员启动联合核查,并分头核实经费开支情况。

经过4天的集中攻坚,共发现问题线索2个,原计划30天完成的问题线索初核只用了3天的时间,这让乡纪委书记邓晓鸿备受鼓舞:“我们乡纪委查信办案时常心有余力不足,片区协作机制充实了力量,监督质效得到了明显提升!”

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的难题长期存在,在监督检查、查信办案时表现得尤为明显,如何解决现实掣肘,弥补基层监督的不足?县纪委监委以系统观念建立健全“委领导+室组地”片区协作联动机制,将7个纪检监察室、20个乡镇(街道)纪(工)委、1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晨光园区管委会纪工委划分为7个联合协作片区,以委领导牵头,纪检监察室为主导,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参与,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用系统集成的方式架起监督“无影灯”,破解基层监督“瓦数”不高、“亮度”不够的问题。

受益于“委领导+室组地”片区协作联动机制,饱受困扰的富世街道纪工委书记曾强最近也摸到了“脱困”的门道。

“这个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经费是1500元,报销金额就是1500元,疫情防控工作经费是9025元就报销9025元,每次工作经费和报销的金额都一分不差,难免让人‘多看一眼’……”今年4月,在一次联合监督检查中,这几组“严丝合缝”的数字引起了第七片协作区成员的注意。一番抽丝剥茧条分缕析之后,富世街道文庙社区虚构务工费套取工作经费的问题浮出了水面……

此次联合监督检查共发现了2条问题线索。这个结果让富世街道纪工委书记曾强“面红耳赤”,“联合监督检查让我一方面为自己在例行监督中未发现出问题感到‘汗颜’,另外一方面我更为‘室组地’精准有效监督‘打样’而欣喜,有机会活学活用补齐业务短板了”。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运用‘委领导+室组地’协同联动机制已处置问题线索26件,立案17件,党纪政务处分8人。”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下一步,将推动片区协作联动机制由“形”上联合向“芯”上融合,让基层监督从“有形”向“有效”转变,释放“1+1+1>3”叠加效应。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