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县:春耕农忙正当时 纪检护航保丰收

时间:2022-03-18 来源:富顺县纪委监委 浏览:1302
分享:    

    为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富顺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大对技术保障、春耕备耕物资保障供应、惠农政策落实等情况监督检查,为春耕备耕农业生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近日,在富顺县赵化镇斗志村的桑园里,村民们正以间种模式播种春大豆,在不影响桑树幼苗的正常生长,还能合理利用土地。自贡市农科院正高级农艺师杨华伟正在给村民讲授间种的效益:“春大豆每亩产量可以达到400公斤,收益大概2000元左右,夏豆种得好每亩大概是120公斤,按照三块多、四块基本上也可以达到七八百元的收入,增收应该比较明显………”富顺县纪委监委到全县各种植基地开展监督检查时,“偶遇”了正在开展的技术培训。


 

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深入田间地头走访    (肖帮全


    为做好春耕备耕第一关口,富顺县纪委监委抓紧春耕时机,聚焦关注农业生产,督促责任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护航春耕生产工作。县纪委监委牵头、县纪委监委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配合,联合涉农部门深入到一线,通过走访随机抽查,与农户面对面交谈等方式,聚焦技术服务、物资供给、购销渠道等春耕备耕关键环节,惠农政策落实、了解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开展跟进监督,检查相关部门是否履职到位。及时收集基层群众在开展春耕春种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第一时间反馈、督促职能部门研判落实,确保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开展。

    “为做好今年春耕备耕工作,我们开春以来,富顺县实抓春耕技术培训,组织一线农技人员到村到户到田,积极做好宣传培训工作,指导农户选购优良品种,针对水稻、高粱、大豆等作物开展绿色高质高效技术培训,发放技术资料1.5万余份,为农业项目等的顺利开展奠定了技术基础。”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连日晴好,龙万乡白英村高粱育秧大棚里,村民们正在进行高粱漂浮育苗的播种。乡纪委书记邓晓鸿在向地里忙碌的白英村二组村民张鸣富了解春耕准备情况。  

    “张大哥,村里这个高粱育秧大棚一次可以育多少种?”

    “这个大棚可以提升育苗水平,还可以节约生产成本,一次可以育约20亩地的高粱苗。今年我们村经济联合社计划育4批高粱苗。”

     "这么多秧苗,是要提供给哪些农户种呢?”

    “现在育的秧苗优先提供给缺劳力户、脱贫户、监测户、低保户和种植大户。”

    “你们购买的春耕物资价格涨价没有?” 

    “化肥、薄膜、种子没咋涨。农药比去年就涨得比较多了。”

    农用物资是确保农业生产平稳发展的关键要素。对此,富顺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农资市场监管,展开专项整治,坚决打击坑农、害农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农资供应市场渠道顺畅、规范有序,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从1月上旬开始,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开展以种子、肥料、农药为主的“护农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有效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商品,保证农业生产安全;加大农资市场监督检查,防止哄抬物价和强买强卖现象,维护农资市场价格稳定。

    做好春耕生产既是保障粮食和农业丰收的有力支撑,更是促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坚实基础。2022年,富顺县大春粮食作物计划播栽面积118.2万亩,计划大春粮食总产52.5万吨。下一步,富顺县纪委监委将继续围绕监督重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助推春耕物资的正常供应,农资市场秩序井然,各类农资商品货价稳定,保障富顺县大春备耕有序推进。同时,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聚焦春耕生产和群众身边“微腐败”,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以及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以有力有效监督确保不误农时。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