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清风扬 从严治党声铿锵——富顺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时间:2021-12-08 来源:富顺县纪委监委 浏览:1283
分享:    

清风疾劲处,日夜柳条新。富顺县纪委监委风雨兼程、步履铿锵,走过了五年奋斗历程。回首过去五年,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政治定位,忠实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使命,在净化政治生态上激浊扬清,在服务保障中心大局上履职尽责,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推动了富顺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圆满完成富顺县“十三五”各项任务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明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四年全市第一,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保持全市前列,让千年古县处处洋溢着清风正气,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创新公开新路径 拓宽监督广度

赵化镇鳌山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务村务公开如期举行。党务村务公开利用直播平台,向未到现场的村民进行了同步直播,让大家即使在外务工也能清楚村里事务。“这个季度,村经济联合社按照协议,收取在我村流转土地发展产业3家公司的服务费1000元,土地流转协调费400元,毛豆售卖30840元,共计收入32240元。”鳌山村文书范禅萍向村民作村集体经济收入支出说明,党员代表、村退职干部、群众代表等共70余人现场参与并监督。

“今天是我们本季度的院坝公开会,与往常一样,你们有啥疑问我们直接答复,老规矩,你们不满意我们不散会”,富世街道金山社区党委书记聂洪秀说着社区院坝会的开场白。“我们柏杨湾返安房楼下化粪池的井盖烂了,过路容易发生危险。聂书记,你要给我们想办法解决哦。”会议一开始,群众代表就将身边的“烦心事”抛了出来。像这样的对话场景已经在富世街道的社区上演过很多次。富世街道纪工委书记曾强表示:“现场听音在院坝会上面对面交流,实打实解决问题让党务村务公开效果提高了”。

赵化镇古木村党务,村务公开会  马红军
赵化镇古木村召开党务村务公开会 (马红军 摄)

富顺县全面推行“阳光村务”建设,让党务村务实现“墙上+现场+网上”多维度公开,充分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提升党务村务公开效果,富顺县纪委监委督促创新党务村务公开工作方式方法,推行党务村务公开“1+1+N”模式,即“1个公开栏+1次测评会+N种新媒体”,现场公开800余次,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通过“现场+直播”方式将党务村务内容公开并发布,让群众能看到、能看懂、能监督。

一个个难点迎刃而解,一桩桩实事惠民暖心,践行着矢志不渝的为民情怀。五年来,富顺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以高度自觉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和涉农权证、涉农保险保费补贴等民生热点,常态长效治理“微腐败”,严厉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748个,问责1195人。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问责281人。

推行澄清正名 彰显执纪温度

“今天这个澄清大会让我备受感动,感谢组织的信任,感谢组织对我和大家的关心和帮助,让我们彻底放下思想包袱和顾虑……”在代寺镇不实举报澄清大会上,一名镇干部作表态发言,词句间满是如释重负的激动。2020年2月,由上级转办的《关于对富顺县代寺镇疫情防控期间人员管理松散、工作纪律涣散问题开展实地核查的通知》。富顺县纪委监委闻令而动、尽锐出战,配合省政府督查室、省信访局的核查组开展工作。核查组经过分析研判,认定“代寺镇人员管理松散、工作纪律涣散”的信访举报事项不属实。为澄清事实、替担当者担当,富顺县纪委监委考虑到此次不实举报造成影响大、涉及范围广,首次以“澄清大会”的形式给受到不实举报的24名干部正名。

富顺县首次以“澄清大会”的形式,公开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曾骊  摄)
富顺县以“澄清大会”的形式,公开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曾骊 摄)

富顺县纪委监委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以村级质询的形式,进行了200余场信访公开答复,将澄清正名工作“向两极延伸”,加强宣传教育,发放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指导群众依法依规举报、实名举报,积极反映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运用多种形式澄清不实举报同时,向恶意诬告陷害者“亮剑”,释放的是“还清白者清白,为担当者担当”的强烈信号,同时狠刹无中生有乱告状的歪风邪气,进一步构建了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目前,富顺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常态化澄清机制,以信访公开、梯级办信、澄清大会等形式,为举报失实的党员干部公开澄清正名104人,有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一次次检查切中要害,一项项举措落地有声,彰显出锲而不舍的使命担当。五年来,全县纪检监察组织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以严实举措促进党风政风好转。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发现并整改问题452个,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15个,问责313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查处问题155个,问责250人。

深化系统治理 加大问责力度

“骗取国家医保基金不仅是违纪行为,还是违法行为。国家医疗保障局官方微信曝光了5起骗取医保基金典型案件,表明了全国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对欺诈骗保的“零容忍”态度。大家面前的路只有一条,就是彻底自查自纠、主动说清问题……”在福善镇卫生院会议室内,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正在对福善镇卫生院院长、分管副院长和23个村卫生室的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这次“不同寻常”的集中约谈源于自贡市医疗保障局移交的一条福善镇卫生院居民门诊统筹费用异常线索,发现该镇部分村卫生室在门诊统筹报销中存在违规行为。“我们前期把监督检查与行业系统大数据相结合,科学运用大数据统计分析,直抵问题“病灶”查找突破口。通过比较筛查出福善镇卫生院门诊统筹费用较同期其他卫生院呈现出爆发式异常增长问题。这个问题成为了全县医保领域问题治理的突破口”,富顺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QQ图片20211015093337
富顺县纪委监委聚焦医疗卫生领域的突出问题,对医院开展“嵌入式”检查。(曾骊 摄)

富顺县纪委监委聚焦医疗卫生领域的突出问题,整合卫健、医保、税务等部门的业务骨干和医疗专家成立监督检查组和联合调查组,建立联合检查、信息共享、问题线索移交等工作机制,采取嵌入式、交叉式等方式分组对各医疗机构存在的诈骗医保、过度治疗等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同时,以点带面,举一反三,严肃查处违规报销医保基金、公立医院医生违规向民营医院介绍病人收受回扣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县418个村卫生室自查违规金额198.19万元已全额清退到医保基金专户,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169人。同时,督促医保部门对全县671家医疗卫生机构、诊所、药店等开展全面“体检”,系统排查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920个,约谈69家,医保拒付(追回)及处违约金共计2734.12万元。

一份份督查对症下药,一个个整改见行见效,昭示出有腐必反的坚定决心。五年来,富顺县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以更强毅力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对腐败问题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全县纪检监察组织接收信访举报2243(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846件,处分1239人,移送司法机关22人。发挥查办案件治本作用,通报51批173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1次。深入开展“4+2+2”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督促整改问题350个,问责316人。

忆往昔,激浊扬清,气象万千。江水入海,不舍昼夜。

看今朝,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勇毅前行,未来可期。

今后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富顺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超常跨越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也是富顺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有影响力中等城市的关键时期。目标在前,使命在肩。逐梦惟笃行,奋进正当时!富顺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围绕中心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奋力谱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有影响力中等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