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县:强化靠前监督 守好农民“粮袋子”

时间:2021-09-07 来源:富顺县纪委监委 浏览:543
分享:    

    近日,富顺县童寺镇的农民们十分忙碌,大家都趁着晴好天气收割稻谷、晒稻谷,“秋前三天无谷打,秋后三天遍沟黄”,房前屋后满地金黄的稻谷,构成了最美的金秋丰收图。立秋之后,川南地区的水稻进入了收获的季节,位于富顺县童寺镇西湖村的“富顺再生稻”核心保护区内稻田葱郁、稻穗饱满,一派“稻花香里说丰年”的景色。

    “曾大哥你们家种了12亩地的水稻,应该收到政策性补贴1371.2元,跟实际到账的数对得上吗?”童寺镇纪委书记章云正蹲在田埂上,跟西湖村2组村民曾道高核实村里粮食种植及其它惠农补贴的兑现情况。“村里开党务村务公开会的时候,我拿清单对了的,都对的上。听说在公示了,公示后就打到卡上。”“我们今年还要多一点钱,是种粮农户一次性补助,前几天村上在逐户核实”,前来帮忙的邻居曾道聪搭话道,“我们家今年买了1台打谷机,享受了农机购置补贴110元,1台耙田机,享受了600元农机购置补贴,你别说这些新机器用着是要省力些……”“大哥,那你们家今年种植的面积跟去年一样吗?有没有帮外出务工的亲戚邻朋家把田土一起种了呢?”同行的镇、村干部一边询问,一边拿着镇农业中心提供的资料对比、记录。

    据富顺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富顺再生稻产研合作中心正式挂牌后,童寺镇、代寺镇等六个乡镇的两百亩水稻品种展示基地全部完成栽插,长势良好。目前,一万亩中稻——再生稻高标准示范基地部分品种已经成熟,开始进入收割期。

    “今年童寺镇中稻种植面积3.6万亩,再生稻蓄留面积3.5万亩。耕地地力补贴、稻谷补贴和今年新增加的种粮农户一次性补助都涉及到农户种植粮食的面积,必须坚持谁种补给谁等原则。此次核查由我们镇纪委牵头,就是为了杜绝虚报误报。我们对已上报的稻谷种植面积进行核实,与村组干部共同对补贴面积的数据真实性、准确性进行确认,确保补贴面积真实有效。靠前监督,眼见为实,我们才能切实维护和保障农民的切身利益”,童寺镇纪委书记章云表示。

    西湖村1组村民肖慈荣一家正在稻田中挥汗如雨。肖慈荣操作打谷机脱粒,家里亲戚帮忙割谷穗,在成都务工回来的儿子肖祥正来回递谷穗,“爸,今年买这个打谷机效果还真不错,打得好干净,真的是要打成颗粒归仓的样子哦。打谷机不便宜吧?”“我们家有4亩多水稻,买这个打谷机正好派上了用场,价格多实惠,购置农机以旧换新还节约了100元”,肖慈荣一边和儿子聊天,一边向田埂上正在核对资料的村干部挥了挥刚接过手的稻穗,打了个招呼。

    目前富顺县水稻生产已全面进入收获期,全县大面积水稻丰收在即。据初步统计,全县今年完成水稻播栽面积50.2万亩、预计总产可达31.64万吨、平均亩产630.3公斤。同时,富顺县作为全国再生稻年总产量最高的县,今年全县计划蓄留再生稻面积45万亩、已施用促芽肥面积44.42万亩、占计划蓄留面积的98.7%

    富顺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牵挂的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扎实开展惠农补贴专项监督检查,坚持“脚步往下走、监督往下沉”,深化日常监督检查的同时,健全与农业农村、财政等部门信息共享互通机制,不断提高监督精准度和力度,助推惠农补贴申请发放程序规范,公开透明。

    “第一关我们要查粮食种植亩数‘实实在在’,对照数据挨家挨户核对粮食种植亩数,确保实地数据与申报材料相吻合。第二关我们要查补贴申请程序‘亮底亮面’,对照资料逐村逐组对惠农补贴的申请过程进行检查,保证材料真实、程序合规。第三查补贴资金兑现‘分毫不差’,通过查看村务公开情况,核实惠农补贴是否足额兑现到农民手中,避免虚报骗领等违纪违规行为的出现。”富顺县纪委监委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朱爱民在对惠农补贴专项监督检查组成员进行培训时,言简意赅地提出了专项监督检查的重点。



富顺县童寺镇纪检干部在田间对惠农补贴发放情况进行核实  (周景 摄)

    

    “富顺县是全国再生稻年总产量最高的县份,长期推广‘中稻+再生稻’种植技术,鼓励农民蓄留再生稻,提升粮食产量。在农民‘粮袋子’装满的同时,纪检监察组织要靠前监督,守好农民的‘钱袋子’。稻谷在阳光下晾干才能经久保存,我们的惠农补贴在阳光下运行才能惠及于民。富顺县纪委监委将紧盯补贴发放各环节的风险点,打破‘信息壁垒’,形成监管合力,保障农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确保补贴资金发放落到农民的‘钱袋子’里。同时鼓励农民举报,严查骗补套补背后的失职渎职、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富顺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