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故事”进系统 守护群众“养老钱”

时间:2021-09-07 来源:富顺县纪委监委 浏览:805
分享:    

     为进一步筑牢社保基金安全防线,提高社保工作人员廉洁自律意识,富顺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紧盯关键岗位、关键人员,通过讲故事、举案例、摆数据;照镜子、查问题、正衣冠;时刻提醒着社保工作人员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养老钱”,维护社保基金的安全和完整。

    “工作在我们这个岗位,基金收支的各个环节都具有权力性的,是有风险性的。对我们社保部门公职人员来说,利用手中权利是很容易做到的。就如,在刚刚这个故事中,我们是否应当思索一下,这个同志在托不下人情、收受贿赂的时候想的就是自己得到了什么……”



    富顺县派驻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严玉进行社保系统廉政教育(钟贞 摄)

    近日,在富顺县人社局召开的社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上,派驻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严玉通报了虚假身份冒领养老保险待遇、受贿更改参保信息等业务的相关案例,让参会的全体社保工作人员在警醒和反思中更加严于律己、秉公用权。

    此次推进会也是一次富顺县社保系统的警示教育大会,通过学习深入剖析违纪违法案件,促使社保工作人员结合岗位职责开展深入反思,让大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变成基金风险防控的“高压线”。

    “我们每名社保干部都要通过警示案例,从别人身上吸取教训,拿出‘镜子’检视自己,要有提前把‘无病’当作‘有病’防的思想意识,不断提高自身廉洁风险的‘免疫力’,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守护老百姓的养老钱。”县人社局基金监督股股长钟贞在会后说道。

    “刚刚的案例都是逾越纪律和法律的红线才造成了难以挽回的结果。那么我们每个社保岗位,你们面临的风险是什么?你们要从哪些方面来守住自己的底线?”通报完案例后严玉向大家抛出了第二个“问题”。

    给参会人员抛出的“警示”牌,根据不同岗位,结合本职工作,擦亮镜子、查摆问题,以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态度,抓排查抓整改。其中包括各岗位的廉政风险、思想道德风险、岗位职责风险、外部环境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内控制度风险等方面,督促相关部门边查边改,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坚持从源头上摸排监管盲点和制度漏洞,提出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规范经办流程,确保治出成效、治好作风、治优机制。

    全体参会人员重温《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富顺县社保局总会计师张四屏表示:“社保人员精准把握政策法规,规范办事流程,养成在‘聚光灯’、‘放大镜’下工作生活的习惯,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风险意识,有效防范和化解在经办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点,筑牢廉洁底线。”

    “通过一堂内容丰富的廉洁教育会,从‘听故事’‘学法规’再到‘自找茬’‘补漏洞’,切实增强社保人员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不断提升社保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构筑‘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思想堤坝”,派驻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严玉表示。

    养老保险资金作为民生资金的一部分,是重点监督对象。富顺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的作用,以“零容忍”的态度,强有力的手段打击社保基金贪污、挪用、冒领等违纪违法行为,不流失一分“养老钱”。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截止目前,已全部完成43项指标排查,发现问题19项,涉及金额187773.52元,已追回金额56964元,移送问题线索3条。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