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里上党课:用好容错纠错机制 激发担当奋进力量

时间:2021-08-12 来源:富顺县纪委监委 浏览:653
分享:    

   “咱们自贡盐业的有很多技术上的第一,刚刚参观时大家都了解了。但我们自贡盐商的‘第一’却远远不止井盐开采技术方面,接下来大家将看到的这个第一是自贡盐商在经营合作模式上首创,叫做契约股份制。现在大家看到的这份《同盛井约》,是签署于清乾隆年间的盐井经营契约,被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先生称作中国最早的股票,这也证明了自贡盐商是契约股份制经营的首创者……


Cache_38d1e58ff236843b.


怀德镇镇村干部参观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兰耀敏 摄)


    近日,富顺县怀德镇镇村干部到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镇村干部跟随讲解员的解说,缓步在展厅里仔细参观。“自贡在两千年漫长的井盐业发展和演进过程中,走过了因盐设镇、因盐设县、因盐设市的历程。盐业经济是自贡城市形成和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形塑了自贡独特的城市精神。兼善天下的包容精神、诚实守信的契约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锲而不舍的工匠精神以及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都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 透过斑驳褪色的文物,伴随讲解员饱含深情的讲解,大家不仅真切感受到了历史的厚重,更为盐业精神所震撼。“今天的参观让我们既有深深的感动,也会促使我们有切切实实的行动。作为一名年轻的基层干部,我将在实际工作中敢想敢拼敢做,用有所作为来‘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镇党建办副主任罗富梅深有感触。


Cache_-744f8288db13aaf8.


怀德镇镇村干部在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内听党课。(兰耀敏 摄)


    参观后,怀德镇党委书记杨奇在现场党课上鼓励镇村干部担当作为。杨奇在讲授过程中拿出一个崭新的保温杯,一边拆开包装,一边告诉镇村干部:“都说文物有深意,文创有新意。我刚刚进门前购买了这么个旅游纪念品,这款保温杯兼具了功能实用性和自贡本土地域特性和文化魅力,在杯身图案的方寸之间融合了自贡市的旅游特色名片,有天车有恐龙有大佛,可以说是‘一杯在手,自贡我游’。盐业历史博物馆2015年设立了文创商店,主要经营有自贡特色的各类文创商品,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大家不要小看这些文创产品,它们的诞生也源自创新,创新的不仅是产品本身,还包括处理体制改革和历史遗留问题的方式,这就涉及到自贡市纪委监委实施的首例容错纠错个案。前些天我们党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了《关于对宋青山同志实施容错纠错的情况通报》。宋青山他就是这里的馆长、党支部书记。当时宋青山在未报经主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主导决策成立公司,违规将文创商店这些国有资产交由公司管理经营,致使国有资产收益脱离监管,这是他的违纪点。但他成立公司是在推进盐博馆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时,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中出现的失误错误,也是为推动盐博馆改革发展中的无意过失,本人没有与他人恶意串通、损害国家利益,这是实施容错纠错的考量点,这点大家需要特别注意。容错不是给纪律松绑,不是纵错,不是‘丹书铁券’,更不是‘免死金牌’。容错和纠错两者相辅相成,既能保护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激励大家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也有利于引导干部改正错误、少走弯路,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镇纪委书记曾杰在党课上表示:自贡的盐商前辈在创业发展过程中因为勇于创新,才会取得辉煌的成绩。现在的我们身处基层一线,面对新形势,要把握新要求,展现新作为。工作千头万绪,把政策落到实处、推动创新发展,需要大家奋发有为、干事创业。干事业总是会有风险,不可能每一项工作都只成功不失败。正因为如此,我们才会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容错不是最终目的,重点在于总结经验教训,及早纠偏和及时补救,防止干部小错变大错、失误变常态,对事业造成损失。对那些冲在基层一线敢于'吃螃蟹'的干部,给予'容错纠错'的机会,无疑是让其吃下'定心丸',能够更加激励他们轻装上阵大胆改革。富顺县纪委监委将围绕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要求,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通过容错纠错,为改革创新者鼓劲,为担当作为者撑腰,营造浓厚干事创业氛围”,富顺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