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县:强化监督 规范村级权力运行

时间:2021-05-18 来源:富顺县纪委监委 浏览:484
分享:    

  “每天有3人对集体经济产生的劳务记账。对物资收支,要2人共同在场,共同签字。村里的所有报账必须5人签字。镇上更是层层管理,相当严格,一笔账基本上要10人签字,才能报销”,近日,狮市镇罗寺村村支书、主任聂真华在2021年第一季度党务、村务、集体经济公开大会上对报账程序做了详细的说明。

  大会公示了党务村务集体经济账目收支明细、新增培养后备干部等情况,村党员代表、群众代表、驻村干部等70多人到场进行监督,未到场的村民通过直播平台观看监督。


狮市镇罗寺村召开2021年第一季度党务、村务、集体经济公开大会。(姜雪 摄)

  为了给乡村振兴、集体经济、社会治理提供坚强的作风纪律保障,构建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富顺县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加强现阶段村级权力运行监督,推动“清廉富顺”建设向村(社)延伸。

  狮市镇坚持“权责清晰、制约平衡、民主集中、团结协作”的原则,配强监督力量,厘清监督职责,创新监督方式,有效防范和减少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提升了“廉洁村居”建设水平。据了解,同罗寺村一样,狮市镇其余村都从去年一季度开始,实行了“三务公开”制度化。有效提升了党务、村务、财务的透明度,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也得到了保障。同时,增强了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让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狮市镇纪委书记王祥英表示,该镇加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定了村级小微权力流程图,通过村村响广播,村务公开栏进行公开,让群众了解办事流程。印制了小微权力清单小册子,村干部人手一册,村民办事有章可循,村干部服务照章办事,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近年来,针对村级微权力腐败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易发多发的情况,富顺县纪委监委以公示公开为切入点,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根治“微腐败”、提升群众满意度方面开展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和尝试。2020年,富顺县纪委监察委共接收信访举报326件,同比减少10.19%,其中检举控告类224件,同比减少20.08%;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