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县:从墙上到网上的“阳光村务”

时间:2021-01-07 来源:廉洁四川 浏览:821
分享:    

1609940186948828.png

童寺镇凰凤村村民认真查看公示栏内容(颜晓东  摄)

 

“凰凤村党支部2020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截至11月共收缴党费1118元……我们每位党员的党费明细在公示栏的左边,旁边是预备党员的基本情况,大家有啥意见,欢迎来反映。在公示栏另一头也是涉农项目和资金明白账……”近日,自贡市富顺县童寺镇凰凤村村委会院坝里热闹非凡,该村纪检委员宋世文指着公开栏,给围观的村民们耐心解释着,希望村民们对村务公开栏的内容既看得全、又看得懂。

“公开栏共分为动态更新的两个板块:第一个是党务动态板块,主要公示的是党员发展、党费收缴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第二个是村务动态板块,是大家关心的财务收支、民政优抚等相关内容。”童寺镇纪委书记金科介绍道。

“别看这四四方方的公开栏,但是‘晒’得清楚,‘晒’得明白,村里的分分毫毫都记得一清二楚的。账算清了,大家心里敞亮了,村里的工作自然能得到老百姓的支持。”童寺镇凰凤村村民舒国兴由衷表示。

同时,为让村务公开更加贴近民生,在富世街道五府山社区不定期开起了院坝会,加强与居民交流,让居民看清听懂想明白公开内容。

“今天是我们本季度的院坝公开会,与往常一样,在这里说出自己疑虑和心声,有啥疑问我们直接答复。老规矩,你们不满意我们不散会。”富世街道五府山社区党委书记黄显贞说着每次社区院坝会的开场白。

“我们楼下化粪池的盖子烂了一个大洞,黄书记,你要给我们想办法解决哦。”会议一开始,群众代表就将身边的“烦心事”抛了出来。“郑老伯你们居住的居民楼属于散户楼栋,属于居民自治管理,上次开院坝会征求了住户的意见,今天我们就是要公开综合大家修整意见的询价结果……”

像这样的对话场景已经在富世街道的社区开展过很多次。富世街道纪工委书记王余国表示:“社区里的很多老年人无法看懂公示栏内容,就算看懂了,也会存在些许疑问,为此我们就把大家聚在一起,面对面解答问题,这样的解答方式让党务村务公开效果提高了。”

“三季度村经济联合社按照协议,收取在我村流转土地发展产业的7家公司和家庭农场2020年服务费共计32900元,收取2020年土地流转费70266元……目前各组已经把土地流转费全部兑现到户。”近日,在狮市镇竹米村党群服务中心,三季度党务村务公开如期举行。竹米村党总支副书记丁幼铺向村民作村集体经济收入支出说明,党员代表、村退职干部、群众代表等50余人现场参与并监督。党务村务利用直播平台公开,向未到现场的村民进行了同步直播,让大家即使不在村上也能清楚村里事务。

“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能到现场的还是少数,我们觉得公开的面还不够广。今年尝试利用直播平台同步直播村(社区)事务公开,没想到几次试点直播都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狮市镇纪委书记王祥英高兴地说。

“为进一步提升党务村务公开效果,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我们深入推行党务村务公开‘1+1+N’模式,即1个公开栏+1次测评会+N种新媒体,让群众真正能看懂、能监督。”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杨鸿臻表示,将加强监督力度,督促党务村务公开落实到位,让党务村务在“阳光”下健康运行。(作者:刘春兰)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