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问政答疑解惑 干群关系悄然拉近 富顺县积极开展“问政于村”晒问题查不足

时间:2018-04-25 来源: 浏览:954
分享:    

    419日上午,艳阳高照、清风徐徐,在富顺县琵琶镇青峰村,开展了一场辛辣村级“质询会”。自2015年以来,像这样缩小版的“现场问政直播”已经开展多次,这是富顺县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通从严治党“神经末梢”,创新开展的“问政于村”。


上午9时20分,距青峰村“问政于村”正式开始还有10分钟,会议现场已经坐满青峰村的村民代表。

“今天把各位村民代表请来参加这个问政会,主要目的是就青峰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接受大家的监督和质询,让镇村干部红红脸出出汗,共同会诊商榷解决方案,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下面请村民代表开始质询。”930分,问政正式开始,琵琶镇党委副书记曾萍作了一个简要的开场白。村民们自觉地安静下来,气氛开始严肃凝重起来。

5组李大爷抢先“开炮”:“青峰5组将军坝山平塘建设迟迟未开工,是什么原因?马上就要栽秧子了,田里缺水,栽不下去,请村上做一下解释。”面对这个棘手的问题,青峰村村干部邓召旭从项目立项、工程实施时间和方案等方面详细地进行了回答。镇干部张代奎从工程预算、资金渠道方面做了补充答复,并承诺“今年秋收之后就开始对将军坝山平塘进行整治,明年春耕之前就可蓄水,至于现在田里缺水的问题,镇村已经商议了解决方案明后天缺水的问题就一定能解决。”李大爷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紧接着10组村民代表情绪激动地抛出一个火药味十足的问题,质询现场的气氛变得凝重,“政府三令五申严禁焚烧秸秆,但是有些村民不管不顾,我行我素,导致田间地头乌烟瘴气呛鼻熏眼,如果其中有你的亲戚,你作为村支书敢不敢管?”忽然被针尖麦芒的提问“击”中,村支书黄太君定了定神,细致介绍青峰村露天禁烧责任落实的情况和禁烧宣传情况,承诺将加强宣传和巡逻,逐步杜绝燃烧秸秆的陋习,他斩钉截铁的说“凡是违规焚烧秸秆的行为,一经发现都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同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一百一十九条之规定,处五百元以上两千元以下的罚款,不论是谁都将一视同仁,我的亲戚朋友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话音刚落台上台下响起一片掌声。随后,村民一个接一个,争先恐后地提问,镇村干部对村民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

  浓烈的火药味逐渐散去,问政最后在和谐融洽的掌声中结束了。镇纪委书记李开富感受良多,他说开展“问政于村”前,群众普遍反映“村干部干不干事,只有天知道”,现在村干部“干没干事,一看就知道。”群众有问题说问题,有建议提建议,许多事给了群众一个明白,也还干部一个清白,在干部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拉近了干群关系。

扫码关注

手机站

主办:中共富顺县纪委 富顺监察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
电话:0813-7204706      举报电话:0813-7204729
蜀ICP备19014787号-1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站